close

1/31是第一個預估的自然產日期,早上起床後發現好像有點點淡紅色的出血,但是因為之前有時候是破皮的小出血,所以老公覺得應該是相同情形,所以就沒有特別的警覺。不過整天下腹部偶而會有點抽痛。
到了傍晚,又發現出血,不過還有點黏稠感,所以我就覺得應該是落紅了,不過落紅到生有的時候還是很久,當時正在做麵包,想說就繼續做麵包+一般正常。

晚上十點多,肚子的疼痛感變得明顯,落紅的量也變多了,決定先洗頭洗澡,然後等待規律的陣痛。大約十一點多上床躺著,發現陣痛的頻率大約是一小時3次,但是有的時候是20多分鐘痛一下,有的時候是10多分鐘,不很規律,打電話到台大產房問,接電話的一位男子說如果我擔心還是可以去醫院,想想在家裡痛還是比較舒服,因此繼續在家床上躺著。其實陣痛相當有感,十一點多上床後一直到三四點其實都無法睡著,可是想到老公接著陪產會很累,決定不要那麼早到醫院。一直到三四點發現陣痛大約變成十分種左右痛一次,而且痛的時間變長,因為徐醫師之前說我的產兆要依照經產婦來判斷,加上乙型鏈球菌沒過(陽性反應),要打四小時的抗生素,所以就決定前往醫院。

過年期間大清晨的路邊有停車位,把車子停在路邊節省停車費,穿越中山南路走到台大兒醫,一邊走著還有一些陣痛,但不到不能走的程度,門口的警衛通報9樓產房,然後就順利搭電梯上樓。一位護理師出來迎接後,安排我到產房報到處左後方的檢查室,本來的衣服脫光換上醫院的衣服,綁上子宮監視器,問了產檢的狀況後,然後要老公先去填寫資料,之後做了第一次內診,沒太大感覺。很快地5:10另一位護理師來幫我裝留置針、打抗生素,接著由一位年輕的男醫師照超音波,看一下胎兒的狀況,醫師說寶寶大約3100g左右,因為現場的機器不很精密,所以會有10%的誤差,接著就換到一人的待產室準備待產。

大約六點左右,護理師綁上子宮監視器後,說我不能下床去廁所,這樣他們在外面也才能知道我宮縮的情形,然後說應該很快就會生,希望我可以撐過9:10這樣抗生素才會打滿四小時,寶寶才不用一出生就送到加護病房去打抗生素。(事後想:他們全部都把我當成是經產婦,經過提醒才會想起我的前一胎其實只有21周....)

接著宮縮變得相當頻繁,大約5分鐘就一次,而且是整個屁股到大腿都非常酸痛,我嘗試側躺,可是護理師進來說側躺會減緩速度,要我積極一點,所以我就不敢側躺,到八點多我就痛到有點受不了,不想等到9:10,希望可以趕快生,不過護理師當時都沒怎麼理會我。但是一過9:10,一個胖胖的護理師就很積極地用棉花棒沾優點幫我內診,後來聽老公說,才知道所謂內診,就是拿著棉花棒消毒陰道後,用棉花棒或手硬撐開我的陰道和子宮頸口...也難怪會有撕裂的感覺了。接著這位護理師每次進來,就要我兩腳張開,呈<>型,她壓住左腳,要老公壓住右腳,陣痛來的時候,就要我用力往下壓,像是要解便的那種用力,還說對抗陣痛的方式就是用力,但是我真的很不能理解,哪有人會用這種姿勢解便?!要這樣用力似乎不是很能施力。本來我想拉梅茲呼吸以緩解陣痛,卻完全沒辦法,護理師就一直要我每次陣痛她就壓腿,然後我閉氣用力十秒鐘,當然屁股不能抬起來。說真的,我覺得這樣的動作實在是需要經過練習,當下很後悔沒有多了解生產過程.....以為上次的小產就是一般的生產過程了,其實還是不大一樣。就這樣一直陣痛、被內診要我用力不知道多久,護理師說要先讓子宮頸打開,然後媽媽要用力,把寶寶向前推出來四公分,這樣才生得出來。
中間有另一位護理師進來,她說我已經開了一指半,聽到一指半覺得不知道還要多久,但是護理師們又都認為我是經產婦,不需要開到五指....中間痛到很受不了,說要打無痛,可是護理師說等打完就生完了....後來說乾脆剖腹,護理師又說已經有看到頭髮,沒必要剖腹....總之就一直痛一直被反覆內診,一直被壓腿,後來是有一個側躺壓腿的動作,但也一樣不舒服。我要求護理師讓我趴著用力,因為這樣比較好施力,她不願意。

護理師一直問我有沒有便意,說真的,除了痛之外,一點便意都沒有。中間不知道何時,某次陣痛用力完吧,熱熱的水流出來,破水了,可是產程也沒有進展比較快,還是一直痛,護理師這時候幫我打了子宮收縮劑幫助宮縮。後來我受不了,跟老公說我想要尿尿,所以坐到如廁椅上。結果沒尿,但是坐在上面剛好陣痛,因為是坐姿,和平常上廁所的動作相近度高,我就用力了好幾次,接著胖胖的護理師進來,要我回床上後,又再內診一次,就很高興地說可以進產房了。其實當時我很傻眼,那為何一開始不讓我這樣用力就好?躺著用力幾乎耗盡我的體力,然後又痛又不知道如何施力呀!

很大的一間產房,除了代理的陳啟豪醫師外,還有五點多幫我照超音波的住院醫師和另一位不知道誰的醫師,然後還有一些護理師。和之前小產時一樣爬上產檯,腳彎起固定,然後老公這次有進來陪產,但是站在我頭部的地方,不但沒能看得很清楚,也沒能拍生產過程。醫師也相同地在我陣痛的時候要我閉氣如同解便般用力,然後我感覺到醫師似乎在拉胎兒,我用力一半的時間後就覺得真的無力再用力了,力量似乎都在之前胖胖護理師內診時用光了!當下其實有點沮喪,覺得自己施力不對,浪費了體力,又痛得半死。醫師在其中表示,我宮縮的時間太短,所以我用力時間不到十秒,用力不夠....總之最後在我幾乎沒有力氣的狀況下,應該是醫師把胎兒拉出來的吧~ 很快就聽到寶寶的哭聲,護理師報時11點多,然後護理師量了體重說好大,3762g!要我老公去拍照,接著醫師說要上麻藥縫會陰,說真的,縫的時候會痛呀~一點都不覺得有上麻針!我已經忘記醫師什麼時候處理胎盤,只記得好像一下子噴出一堆血,然後把醫師的鞋子都噴髒了.....

寶寶量好體重包上毛巾後有來肌膚接觸,我本來還以為會是全身光光來接觸,不過接觸時間很短,應該不到五分鐘吧~由於已經全身無力,幾乎沒有太大的感覺,只覺得寶寶怎麼會這麼大隻呀?然後寶寶被抱去檢查,醫師退場,剩下一名護理師和老公,我被護理師綁上巨型衛生棉,爬到病床被推到恢復室觀察。老公此時又跑回去待產室收東西,我就在恢復室休息,真的是一整個全身無力的感覺,而且屁股到大腿整個酸痛。接著護理師來壓肚子幫助子宮排血,問我要怎樣的病房,當然是一人的啦~ 後來才發現,過年生產也挺好的,產房人比較少,產後病房選擇也多呢~所以這次住到一人病房,加價室最便宜的4500,這是生產過程中難得讓我比較開心的事情。

大約在恢復室半小時多,移到病房,算是完成這次的自然產。這個產程應該算是3-4小時內結束。
但說真的,對於不知道該如何正確用力、不斷地內診、直到真的上產檯整個力氣用盡的歷程,讓我感覺並不舒服甚至沮喪。
尤其是後來看了溫柔生產的歷程,覺得台大處理生產的方式真的不很「人性」。為何我不能選擇自己想要的施力方式?沒有任何人在生產前說明生產流程,從頭到尾都是護理師在處理而不是醫師,產婦像是無頭蒼蠅般地被要求,內診的必要性究竟如何?完全都沒有任何的說明與解釋。到底該怎麼用力,在整個產檢過程中也從來沒有人教導過!

儘管應該不可能再有下一次的生產,但說真的,奉勸每一位產婦都應該要先了解生產的詳細歷程,不要像我一樣傻傻地....要不然就是有逆來順受的精神,才不會對生產過程感到不舒服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am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