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雖然沒有收到羊水染色體的報告,還是不想繼續拖下去了....
擔心寶寶越大越不好引產,又擔心寶寶出來是活的,就像徐醫師說的,必須先去報戶口、然後又再去登記死產.....
最後的週末和陳欽德醫師用手機確認(陳醫師超級好的,上週二就跟我們要了手機號碼,並且主動打電話跟我們聯絡),他表示陳M醫師說已經跟我們說得很清楚,FISH結果就已經可以確認21號染色體異常,所以就看我們要不要等最後的羊水報告。其實我原本是想如果檢測出來沒錯,當然也就只有引產一途,但是上週二諮詢的結果,看來產科醫師取信的都是羊水染色體報告,FISH到底算什麼呢?所以希望可以等到羊水染色體報告預定可以出爐的6/3再說。

週一把一些該做工作告一段落,然後週二早上想說把行李整理好就準備出發去台大兒醫大樓九樓的產房。

出發前,還是想知道羊水報告出來沒,因此打電話去彰基詢問。
一開始接電話的人表示不是他負責,所以轉電話給一位女生,女生說檢驗師表示因為抽出來的羊水帶褐色(因為有血)所以恐怕還要一兩週才會有結果。我問:因為我就要去引產了,卻只有FISH報告,會不會FISH和最後的羊水染色體不一致?電話又轉給另一位女性。我問了相同問題,她沒有給肯定的答覆,說要問主任,我說:因為我要去引產了,如果最後結果不一致,我會要你們負擔法律責任的。這位女性很緊張,說確認後再跟我聯繫,之後很快地給了我們陳M醫師的手機,說陳醫師要親自跟我們說明。

因為正在吃水果,又想要緩和心情,所以我大約過了大約五到十分鐘,才請老公打電話,沒想到聽到陳醫師很激動的說我們要告他....
所以就把電話接過來,陳醫師大致表示為何我們要恐嚇他的組長、去告也不會告贏等等.....又表示他是很有名聲的,所以他說的話就算數.....因為我的主治醫師追著他要羊水染色體報告,他還罵了他一頓......

不想再細述其中的內容。現在想起來,任何專業人員都不喜歡被質疑,所以情緒反應會很激動。
但是,對於一個好不容易懷孕的高齡產婦而言,之前先是經歷了將近ㄧ個半月的臥床安胎,好不容易穩定了,卻又必須面對胎兒不健康的疑慮,送寶寶走。
作為醫師,不是應該盡可能的給予比較確定的答案與報告嗎?怎麼會以自己專業的驕傲來要求產婦單純地信賴他?尤其是婦產科醫師都認為只有FISH並不符合標準程序的狀況下,陳主任該取信的其實不是孕婦,而是台大其他的婦產科醫師呀!
總之,最後陳醫師可能也發現自己說話說得太滿,轉而祝福我一切平安。

然後我和老公就去醫院報到了。

先到報告櫃檯填寫各種資料,填寫的過程中還看到陳欽德醫師講著英文帶人參觀產房,櫃檯的護理師還說你的主治醫師來了!他很熱心教學、不過有時候就是囉嗦一點,這樣的特質有時會弄得病患很焦慮...呵呵....真的是這樣。我是很欣賞陳醫師的仔細,不過,有些病患可能真的會因此很緊張吧。

接著要我去解尿做檢體,然後老公去辦住院,我等了一陣後被帶去照超音波。
由住院醫師帶著一群學弟妹進行超音波,並問我為何會發現唐氏症?為何會做檢測?對於沒有最終的羊水報告,住院醫師表示「就像是宣判死刑卻沒有判決書一樣」.......you see......陳主任......

將近中午住進一人的樂得兒待產房(本來我就想如果沒有單人房我就要回家了,因為我沒辦法忍受聽其他待產孕婦在那裡哀號),先有護理師來說明一些基本的事項,不久後陳欽德醫師在他下午的門診前來了,跟我說還是沒收到羊水報告,我表示我知道了,但沒關係,就決定了.所以他說那就先給我塞一般人是當胃藥吃的前列腺素半顆,看看反應,如果還好,之後就三小時塞一顆。他還說明要滴水讓他溶解(filtre?)第一個半顆由他親自幫我塞,然後他就先離開了。

接著又來了一位可能是住院醫師的男醫師,跟我要胎兒基因的相關資料,我給了他NIPT和FISH報告。

老公買了buger king 回來給我吃,大約兩點半時,護理師要我去照超音波,說另一位巫醫師說要確認。我就只穿著一件手術衣,裡面空空的走出待產房,在超音波室的外面發抖地等待了十多分鐘。巫醫師表示因為我的染色體資料是空的!陳主任信誓旦旦的他的話就算數,看來又被質疑了一次!!巫醫師認真地幫我照超音波,試圖找出一些跡象:脈絡叢囊種兩側、腎盂較大、還找不到胃(唐氏症常常會有胃食道阻塞的問題)、鼻子塌...其他真的都不明顯。巫醫師表示羊水染色體報告是SOP,教科書也都這樣寫,超音波可以看到的只是再印證而已。但既然也都已經塞藥了....

所以我又回去,大約到三點半,一名男醫師和一堆護理師一起來塞了半顆藥。暫時沒感覺,一切正常。請老公去訂餐,免得之後麻煩。

六點半,一名女護理師(穿著綠色的衣服、戴綠色帽子,是醫師或是護理師?實在無從分辨)來塞藥,這名女子塞得很痛,感覺技術很不好。

七點左右,陳欽德醫師來了。發現塌之後的兩次都是半顆,念了護理師...說他只說第一顆是半顆,後面都是一顆,怎麼不確定也不問他?然後他來問我狀況,我說沒感覺耶。他表示為了避免引產太久,要積極一點,但是先塞藥既是要讓子宮頸變軟,然後才能口服讓子宮收縮。也有用水球撐開子宮頸的方式,但先用藥試試看。所以他自己又塞了一顆藥。

沒想到他塞這藥之後,我肚子就開始痛了......就像生理期來的時候一樣痛....而且身體開始發冷,老公幫我蓋了兩條太空被,我還是一直冷到發抖,把空調調到26度,還出去問護理師,沒人理,還說我們這病房空氣很差。

九點口服一顆藥,繼續痛.....醫師來看我,說發抖是藥效發作,只要不發燒就好,請護理師幫我量體溫,結果發燒38度!開始打點滴降溫.....綁了子宮收縮的觀察帶,果然開始子宮收縮.....

原本九點半應該要再塞藥,但是陳醫師看我已經開始側躺,知道我已經痛得必須滾動(他說側躺有紓緩的效果,子宮收縮會比較慢),所以想說再延後塞藥時間,就這樣10點來看我、又到11點,我還是一直痛,他決定讓我休息,不再塞藥,還說如果睡不著可以吃安眠藥或是打止痛藥。

我一直想說就趕緊痛完趕緊生完,所以強忍著痛,但最多都只能睡著幾分鐘,最後到半夜兩點多,決定請護理師來給我安眠。護理師說已經太晚,安眠藥怕我睡太久,所以止痛藥一半打進手,一半打進點滴。一打完,我就覺得暖暖麻麻的,然後就睡著了。

到了凌晨五點多醒來,護理師六點半左右來量體溫38.4度,吃一顆藥、繼續打點滴,然後護理師內診後就趴的流出一大堆熱熱的水來~破水了~換了兩三個看護墊。心裡想著應該破水後很快就要生了吧?

早餐好像七點多送來,幾乎吃不下去,只吃了一點點白粥,痛痛痛.....就像是一波波的生理痛一樣,大概三到五分鐘肚子就抽痛......

八點多醫師來看我,內診說開了一指,說如果痛就再打止痛。對於破水,醫師好像覺得太早破,擔心子宮收縮太快但是子宮頸開得還不夠。

九點多我痛得受不了,請老公請護理師來打止痛....一直拖到十點多護理師在我們催促下才出現來打針(之前她忘了),然後提醒如果有便意就要通知她。只是止痛劑一點都沒用!!!

十一點多醫師又來看,說打止痛沒用就快了。午餐送來,完全沒辦法吃,要老公吃,但老公擔心我也不吃。

十二點多很痛護理師來看,內診表示差不多了,又說如果就生出來了不敢看可以叫她。然後我感到下面好像有東西要跑出來,接著就感受到胎兒跑出來了.....老公趕緊叫護理師

接著護理師先推另一張床來,要我抓著看護墊爬到另一張病床,然後把我下半身蓋住,又加上兩條棉被推往產房,還要老公把東西整理好要換病房。

推進產房後,又一樣爬到另一張病床,腳跨開放在固定的固腳器上,然後總共有三名穿著綠色手術衣的人在旁,蓋上綠色的布,要我抓著腳旁邊的東西不要碰到布,一名叫我用力,然後不久後就感覺一堆液體和胎兒都掉下來了。接著三名人員就很悠哉地等我的主治醫師來,期間我還問為什麼要冷氣開那麼冷,他們說因為避免感染。等了不知道多久,陳醫師穿著手術衣進來了,他說他下去開會,然後錯過了一個電梯,就等了很久,這是真的。台大的電梯都很奇怪的必須等很久....總之陳醫師來主要是幫我處理胎盤和子宮內的殘留物,他要人員去借超音波,一邊清一邊教其中一位好像是醫師的女性,然後還邊跟我說明,只是我沒帶眼鏡根本看不清。

老公被擋在門外沒能進產房,後來護理人員推寶寶給他看,因為我希望他可以拍照。陳醫師最後也問我要不要抱寶寶,想想傻唐寶寶也在我肚子好段時間,抱抱她也是應該,看了她的臉、小小的手掌,跟她說掰掰~

陳醫師之後又切了胎盤和寶寶的一小部分,以便送回去給陳主任確認是否染色體真的有問題(當然這也是我要求的)。

就這樣,推出產房,在恢復室等待到兩點半,中間護理師來壓了我肚子,說之後要這樣大力的按摩....一壓就流出一堆血.....
雖然要求一人的病房,但是沒有,我問如果是兩人的可否不要旁邊有寶寶,護理師很冷淡地不理睬我。最後在陳醫師的協助下,幫我安排到旁邊是隔天要剖腹產的媽媽,感謝細心的陳醫師!

到病房只覺得好累....雖然沒有真正生產的痛,但是半天來沒什麼吃東西一直痛,也真的是很疲憊。護理師來交代一些注意事項,之後陳醫師來探望,還建議我晚上可以請假出去走走,不過我只想好好睡一下,但最後還是靠著安眠藥才睡著,兩人的病房還是沒辦法讓我放鬆入睡呀。

第二天陳醫師又來探望,護理師做了些基本檢查,說我子宮已經差不多復位了。所以大約十點多,我們就辦好出院,回家去了。

整段過程拉拉雜雜,很感謝有細心的陳欽德醫師一直關心並且照顧,儘管小產過產難免令人難過,但因為有好醫師,一切變得不那麼辛苦。當然,老公幾乎不眠不休地陪伴與體貼,是我最大的心靈支柱。

我沒有什麼哭泣,也不想覺得難過。
人生,只是哭泣無濟於事,小孩,是一種緣份,如果不是健康聰明的孩子,在這個殘酷世界裡,是無法好好生存的,可憐的傻唐寶,好好地去吧~

如果有機會,有了健康的身體和靈光的頭腦,親愛的寶寶,再回來媽媽的身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am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